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 >> 红叶颂 >> 忆王瑛 >> 学习动态 >> 正文

巴山红叶绚烂如火

来源:四川日报 作者:杨秀华 谢尚尧 李传君浏览:6316次发布时间:2009-11-23 分享至:

王瑛精神激励南江人民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

    深秋时节,光雾山红叶如火,层林尽染。一年前的11月27日,被誉为“巴山红叶”的时代先锋王瑛,永远地离开了她热爱的南江。
    “王瑛是我们的好战友、好同事、好榜样,她的精神如红叶,永远在南江闪现,激励我们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南江。”日前,南江县委书记张长云告诉记者,今年1-10月,南江县GDP同比增长13.5%,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2.3%,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3.2%,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.9%。
    倒房、危房户住进新居
    王瑛生前特别重视灾后重建工作,经常深入工地查质量、查安全、督进度,检查救灾款项落实情况。
    “遗憾的是王书记没到我新房坐坐就去了……”燕山乡枇杷村王伦贵一提起王瑛,泪水就湿了眼眶。去年10月,王瑛带重病来到王伦贵家,组织大家帮他搭好临时居住的棚子。临走时,王瑛又掏出500元钱塞到王伦贵手里,让他找人把危房拆掉。不久后,王瑛还帮他协调了2万元贷款,加上国家2万元补助,新房顺利开工。
    南江按照“保进度、保质量、保安全”的要求,倒排工期、挂图作战,在“提前”上下功夫,在“加快”上抓落实,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。
    科学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,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投入,该县已争取到位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等项目资金19亿多元。
    把项目监管放在重要位置,充分发挥纪检、监察、审计、财政的职能作用,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。县上还成立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公室和5个督查组,全程监督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。
    如今,全县倒房、危房户都住进了新居,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。国家下达南江第一、二批463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,已开工390个,开工率84%;竣工130个,竣工率28%。
  
  加快解决群众“四难”
    王瑛生前非常重视民生工作,她深入群众,化解民忧,体恤民情,为群众办实事。在王瑛精神的感召下,南江县按照“改善民生、促进民和、确保民安”的要求,着力构建平安和谐新南江。
    南江县各级干部深入群众、联系群众、服务群众,以解决农村“四难”为突破口,今年以来新建通乡水泥路95公里、通村公路130公里,乡道公路通乡率达100%、通乡水泥路达92%,村道公路通村率达97.3%。整治病险水库10座,新增有效灌面2800亩,解决3.4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。教育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37个,完成投资5.22亿元。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,降低大病统筹起付线,提高报账比例,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4.68%。卫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62个,完成投资4328万元。
    同时,该县逗硬落实信访工作责任,组织县乡机关干部集中开展政策法规大宣传、矛盾纠纷大排查、涉稳矛盾大调解、信访案件大化解、困难群众大帮扶活动,妥善化解一大批老难信访案件,中央、省、市交办信访案件31件,办结27件;县上梳理的72件老难信访积案,办结56件。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,严厉打击违法犯罪,创建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。
  
  构建风清气正新南江
    “基层干部辛苦,王瑛大姐给我们树立了榜样,人活着不能只考虑个人得失,而要更多地想着老百姓。”杨坝镇硝洞村党支部书记杨青朗因家庭特殊情况,原打算辞职外出多挣点钱,学习王瑛先进事迹后,打消了辞职念头。
    南江县按照“以王瑛同志为榜样、干好本职工作,讲党性、重品行、作表率”、“四个特别”、“八个更加注重”、“一把手”要努力实现 “六个转变”、“三个永远”的要求,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,着力构建风清气正新南江。
    据统计,全县17个党委、30个党总支、284个党支部、4528名党员和54名副科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、20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,解决涉及灾后重建、民生改善、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365个,为民办实事1450件,健全有利于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106项,群众满意率达99.6%。823个单位、15631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。
    逗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,南江对3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移交司法机关处理,对6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的县级部门取消评先选优资格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

信息报送邮箱:qfnj_mljj@163.com

蜀ICP备09027567号-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