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 >> 红叶颂 >> 忆王瑛 >> 追忆怀念 >> 正文

有一种感动叫敬仰

来源: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:陆小勇浏览:108185次发布时间:2011-04-04 分享至:

    又是一年清明时。

  窗外,细雨如丝,绵绵的雨丝让人思绪纷飞。每到这种时候,我们总会忆起一些人、一些事……

  王瑛、瑛子、巴山红叶……当这些名字在网上纷纷涌现的时候,我忽然感到一种很久未有的感动,一种发自内心,一种出自敬仰的感动。


  她,生命虽然短暂,离48岁还差一天;她,职务虽然不高,南江县的纪委书记;她,事迹也很平凡,但是,她的故事感动了南江的百姓,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读者,至今,还感动着我——一名普通的纪检干部。

  让我感动的,是她敢于碰硬的精神。作为一名女性,一名妻子,一名母亲,一名女儿,王瑛不失温柔和细腻。但是,她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纪委书记,当面对邪恶、面对强权,她从没退缩,从没害怕,从不放弃。王瑛经常说过一句话,“我知道我得罪过很多人,但谁叫我是纪委书记,我没有得罪过纪委书记这个称谓。”这句话从一个柔弱的女子口中说出,显得分外响亮,掷地有声。身为纪检干部,立党为公,执纪为民,应该成为我们的责任,成为我们的追求,成为我们不变的信仰。有人也许会说,纪检干部也是人呵,得罪人多了,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呢?心底无私,问天无愧。只要是按原则办事,按法律办事,即使当时会得罪一两个人,但我们能够赢得更多人的尊重。如果不讲原则,做老好人,即使有一两人口头上感谢你,但是,失去的将是公平和正义,让自己一辈子良好不安。

  让我感动的,是她情系百姓的情怀。大山深处的南江,那里的山山水水还在诉说着她的故事。政声人去后,民意闲谈中。一名领导干部,只有当他(她)离开之后,我们才能听到最真实的评价。在南江,有王瑛牵挂的孤寡老人,有王瑛放心不下的贫困学生,有王瑛惦念的农民工“背二哥”……在南江的11个春秋里,王瑛将她的汗水和心血,洒遍了南江的这片土地,将她的爱心和真诚,献给了她心爱的南江群众。王瑛虽然走了,但她永远活在南江人民心中。

  让我感动的,是她对事业的执着。2006年7月25日,一直感到身体不适的王瑛,在一次下乡检查工作中,几次晕倒。当随行同志强行将王瑛送进医院时,检查结果让所有人惊呆了——“肺癌”!面对如此严重的病情,在经过几番痛苦挣扎之后,她坦然接受了这一残酷现实。面对命运的不公,想着未竟的事业 “死也要死在工作岗位上”成了王瑛人生最后的追求。在重庆的一家医院刚刚做完第三个疗程的化疗,她又匆匆返回到她心爱的纪检工作岗位。可以说,她的每一次选择,都是对党性的一种最好诠释;她的每一次选择,都是对她人生境界的一次升华。

  生如夏花之绚烂,死如秋叶之静美。这是王瑛一生的最好写照。王瑛虽然走了,但是,还有那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能够想想她,能够怀念她,九泉之下的瑛子应该也会感到欣慰。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

信息报送邮箱:qfnj_mljj@163.com

蜀ICP备09027567号-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