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 >> 红叶颂 >> 忆王瑛 >> 追忆怀念 >> 正文

从王瑛的“哭”谈“怕”

来源: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: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纪委 郑明辉浏览:30667次发布时间:2009-10-16 分享至:

  王瑛作为一名共产主义的先锋战士,她为了纯洁党的队伍,永葆党的先进性、战斗力而冲锋在前,像一名尖刀兵,她是勇敢的。王瑛作为一名县纪委书记,一个孝顺的女儿,一位热爱工作、珍爱生命的巾帼英雄,她也痛哭过,也流过泪,也有过怕,她也是柔弱的。

  那是汇报“3·24”案情的会议,一位领导黑着脸当面指责她不该查这件案子。面对无端指责,她泪如雨下,她哭了。那是父亲临终前的握手,“我最放心不下的是你弟弟,你要好好照顾他啊!”面对父亲的遗愿,她含泪点头,她哭了。那是医院“肺癌晚期”的确诊,整整两天两夜的沉默不语,面对丈夫与挚友,她终于放声痛哭,她哭了。

  王瑛的哭透过她的泪折射出她的柔弱,反映出她也有怕的时候,可她的这种“怕”是难能可贵的,是金光闪闪的,是超越灵魂的,是值得大力推崇与学习的。

  为了将“3?24”案件查个水落石出,面对接踵而至的指责、谩骂、乃至威胁,王瑛毫不畏惧。她同战友们一道,连续5天5夜废寝忘食,掌握了第一手资料。她不怕得罪人,这是敢。但在汇报工作中,她遭到无端的指责与排斥,她哭了,她也怕了。她怕在他人的掣肘下揭不开迷雾,查不清案子;她怕自己的失职得罪“纪委书记”这个称号,得罪培养过自己的党,得罪哺育过自己的人民,这种“怕”体现了共产党员嫉恶如仇、坚持原则、秉公执纪的浩然正气,是难能可贵的“怕”。

  面对自己的弟弟“调到巴中去工作”的再三请求,王瑛以“你要安心工作,调动的事有机会再说吧”而摇头。面对丈夫的弟弟希望走后门给妻子找个工作的强烈愿望,王瑛能做的也只是摇头。她拒绝了亲情,不怕亲人说她六亲不认,也不怕别人说她榆木脑袋死脑筋,这是敢。哪个姐姐不疼弟弟,哪个女儿不愿成全老人遗愿。面对弥留之际的老父亲,面对临终的嘱托,她哭了,她也怕了。她怕圆满这种亲情时动用手中的权力,怕自己这个公共权力的保管员监守自盗、以权谋私、以权谋利,怕背叛赋予自己权力的人民。这种“怕”体现了共产党员严于律己、公而忘私、廉洁奉公的清廉本色,是金光闪闪的“怕”。

  当得知组织上要安排自己一个轻松点的工作以减轻劳累,缓解病情时,她婉言谢绝了。当得知“5?12”地震暴发时,她不顾医生的极力劝阻,提前出院,颠簸500多公里赶赴救灾一线。她婉拒休养,她放弃治疗,她不怕病情恶化,也不怕失去生命,这是敢。哪个生命不珍爱自己的生命,哪个病人不想战胜病魔早日痊愈。面对“肺癌晚期”这个如同噩耗的确诊结果,面对“生命最多还有半年”的梦魇般的断言,她哭了,她也怕了。她怕失去挚爱的纪委工作;她怕能够拯救群众生命的上亿元资金、成千吨物质监管失误;她怕“每人每天10元钱1斤粮”不能发放到受灾的44万群众手里,这种“怕”体现了共产党员以人为本、亲民爱民、甘于牺牲的奉献精神,是超越灵魂的“怕”。

  “怕”,是人之常情;“怕”,是人之本性。人生在世,既要有笑,也要有哭;既要有喜,也要有泪;既要有敢,也要有怕。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,虽然在改革开放上主张敢闯,敢冒险,但也有所怕。他说:“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,胆子太大也不好。一怕党,二怕群众,三怕民主党派,总是好一些。”现任总理温家宝也有所怕,“我最怕讲群众不懂的话”。

  “怕”是常鸣的警钟;“怕”是醒脑的良药;“怕”是拒腐的盾牌。“怕”是自省的“反光镜”;“怕”是奋进的“发动机”;“怕”是防变的“金刚钻”。任何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有“怕”,只有“怕”才能增强原则意识;只有“怕”才能筑牢为民理念;只有“怕”才能永葆先进本色;只有“怕”才能把党的利益、国家的利益、人民的利益放在自己最前、最高、最重的位置之上,永不叛党,永不背叛人民。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

信息报送邮箱:qfnj_mljj@163.com

蜀ICP备09027567号-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